欢迎光临衡阳师范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寻根溯源,传承红色精神”——衡阳师范学院机关党总支第十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字: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图片3.png


省立三中旧址石碑


2021年4月11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机关党总支第十支部成员省立三中遗址(衡阳市第十七中学)开展“寻根溯源,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邓双喜同志主持活动。衡阳师范学院机关党总支第十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省立三中前身为衡州府中学堂,创办于清光绪三十年。1912年,“衡州府中学堂”改为“衡郡联合中学”。1917年,学校又更名为“湖南省立第三中学”。1926年9月,省立三中与第三女子师范学校、第三师范合并于省立三师,改名为“省立第三完全中学”。1980年,市政府将市江东中学从珠晖区荷花坪重新迁回省立三中原址,正式命名为衡阳市第十七中学。步入这座被人们誉为“湘南革命的摇篮”的遗址,这里有着古香古色的学堂青砖碧瓦,融合了几百年的历史与现代的修葺,让她既散发着浓浓的新气息,又呈现出一种难以言喻的历史沧桑感。大家在标有省立三中旧址的石牌匾旁驻足,感受着历经了几百年风雨的学堂,听着衡阳市第十七中学肖茂哲校长的讲解,我们回到了那个时代,毛主席在夏明翰同志的陪同下,曾经在这里慷慨激昂地讲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农民运动理论,何叔衡、邓中夏、恽代英、郭亮等同志也都曾亲自到该校指导革命运动,点燃革命火种。没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指导、讲学,即使有星星之火,也无法号召全国之力团结一致,成立新中国。

此次“寻根溯源,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让衡阳师范学院机关党总支第十支部全体成员深刻感受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信仰、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也对我们今天的和平、幸福、安宁的生活有了更加的珍惜。全体成员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追根溯源主题党日活动,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及工作中,一定会更加发扬先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砥砺前行。

附:原“省立三中”师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部分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223人次)

1.1921年至1923年在衡阳创建中共党组织5人:黄静源、张秋人、蒋先云、夏明震、刘泰。

2.1920年至1930年出国深造3人:陈为人、卜仁贞、张际春。

3.1925年至1927年参加各种讲习所学习7人:雷晋乾、罗严、夏明震、陈奇、黄益善、黄克

诚、夏明霹。

4.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介绍人2人:毛泽东、夏曦。

5.考入黄埔军校一至五期11人:蒋先云、伍文生、张际春、曹日辉、黄逵、戴彦玺、曾希圣、陶铸、李一鼎、陈奇、段辉唐。

6.1925年至1929年北伐战争和其他战斗中牺牲6人:伍文生、蒋先云、黄逵、戴彦玺、段辉唐、李一鼎。

7.中共高级将领3人:曾希圣、张际春、陶铸。

8.国民党高级将领1人:曹日辉。

9.1920年至1923年从事工人运动7人:陈为人、蒋先云、夏明翰、贺恕、朱舜华、韦汉、何宝珍。

10.参加北伐军9人:蒋先云、张际春、黄逵、贺恕、朱舜华、曾希圣、黄克诚、伍文生、陶铸。

11.1925年至1927年担任各地农民协会领导职务23人:雷晋乾、刘霞、黄益善、夏明震、黄亨明、陈奇、袁痴、唐朝英、欧阳健、肖觉先、戴今吾、韦汉、夏明霹、雷崇周、曾令钧、曾令铨、何建础、夏明翰、夏明衡、黄龙飞、邓宗翰、贺碧如、高静山。

12.1927年至1929年恢复与重建各地中共党组织12人:陈芬、毛泽建、邓宗海、夏明震、陶铸、夏明衡、陈奇、李一鼎、胡世俭、周里、贺碧如、张平化。

13.参加南昌起义9人:刘泰、伍文生、戴沥本、黄益善、欧阳健、贺碧如、陶铸、黄逵、刘霞。

14.参加秋收起义3人:夏明翰、陈奇、陈策。

15.参加湘南起义22人:刘泰、夏明震、李一鼎、陈芬、陈奇、胡世俭、谢维俊、曾志、刘霞、段辉唐、邓宗翰、贺碧如、戴彦凤、唐乐尧、谢翰文、邓宗海、黄克诚、黄益善、高静山、张际春、黄克诚、伍若兰。

16.参加井冈山根据地建设20人:邓宗海、黄克诚、李一鼎、胡世俭、黄益善、谢翰文、伍若兰、黎育教、高静山、张凤岗、刘霞、张际春、雷渊博、贺碧如、刘泰、段辉唐、江华、吴仲廉、曾志、谢维俊。

17.在中央红军和中央根据地任职13人:高静山、江华、张平化、曾希圣、谢维俊、黄克诚、张凤岗、张经武、谢翰文、黄益善、张际春、曾志、吴仲廉。

18.参加长征及到达陕北任职10人:谢维俊、谢翰文、张凤岗、吴仲廉、张平化、黄克诚、江华、张际春、曾希圣、张经武。

19.湘南地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2人:周里、刘霞。

20.抗日战争时期任职11人:谢翰文、谢翰文、周里、曾志、张平化、张经武、张际春、曾希圣、黄克诚、陶铸、江华。

21.解放战争时期任职11人:吴仲廉、周里、曾志、张平化、张经武、张际春、曾希圣、黄克诚、肖明、陶铸、江华。

22.参加中共重要会议9人:陶铸、江华、张平化、曾志、黄克诚、张际春、曾希圣、吴仲廉。

23.当选全国人大代表7人:陶铸、张际春、黄克诚、张平化、曾志、周里、吴仲廉。

24.当选全国政协委员2人:陶铸、黄克诚。

25.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2人:陶铸、黄克诚。

26.授予将军军衔2人:黄克诚、张经武。

27.担任其他领导职务11人:江华、张际春、张经武、张平化、曾希圣、曾志、吴仲廉、周里、肖明、何建础、朱舜华。



招生办公室

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