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衡阳师范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关于开展各教学院书记院长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

编辑:招生就业处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衡阳师范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招就通[2023]1号



关于开展各教学院书记院长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教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3 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33 号)、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2214号)等文件精神,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决定开展各教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行动时间

20234月8月

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深入落实各教学院党政一把手齐抓毕业生就业工作,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挖潜创新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抓住时机抓紧开展校园招聘,突出精准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加力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为确保2023 届毕业生离校前后就业局势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各教学院党政一把手要主动领任务、责任到人,原则上每个教学院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 10 2022 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本校平均水平的教学院不少于 15 )。

行动任务

(一)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衡阳市“三强一化”发展战略,对接国内省市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充分调动教育教学、合作发展、校友等各方资源,联系走访重点用人单位主动走进教育局、人社局、工业园区、行业协会、企业,拓展新的就业市场。通过走访,与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人才,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二)推进招生与就业工作联动发展。各教学院要充分认识并加强招生与就业工作的联动,在工作过程中注重招生工作的宣传,注重实地考察结果与就业市场反馈,根据就业市场的实际需求优化专业配置,保障优质生源,增强毕业生就业的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三)开展社会人才需求调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认真分析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查找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充分吸收用人单位的意见与建议,为学院科研能力提升、学科专业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修定、招生计划安排和就业指导服务等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四)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基地。结合学院特色专业优势,以实习、竞赛、联合培养、社会培训等活动为载体,与关键领域领军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建设一批校级、院级的实习就业基地,满足专业实践及产教融合多元化育人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实践经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推动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平台。

(五)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深入了解毕业生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发展情况,体现学校的关心关怀,增强他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信心;认真听取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以及在思想道德品质、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推进就业工作信息化水平。各教学院要确保全体毕业在我校云就业平台注册并完善个人简历,便于用人单位查看学生简历信息;确保全体毕业生加入本学院毕业生就业QQ群关注学校云就业和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我校访企拓岗最新动态,以便精准获取就业招聘信息。

(七)加强就业宣传组织工作。利用学院电子宣传屏、宣传栏、展板等方式积极宣传访企拓岗成果、各类校园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政策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校园招聘活动。

四、访企形式

实地走访、其他灵活走访形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各教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要亲自抓、带好头、做示范,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教学院须制定由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组长,各专任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广泛参与的行动方案,并在4月21日前上交行动方案和《教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单位一览表》(附件1)。

)加强考核监督

强化专项行动督促考核,学校将“访企拓岗”工作纳入各教学院就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建立走访台账。各教学院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工作关键期,主动联系对接分管校领导,按照走访目标任务,提前收集、整理走访企业名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指定专人负责汇集、整理,每月30日前在全国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中录入《院系访企拓岗进度》电子台账并上交《教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登记表》(附件2)。

(三)加强宣传总结

各教学院在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过程中,要实时收集在走访过程中有关图片、视频和企业方面的新闻报道资料等,在第一时间内形成新闻报道稿件在校内外官方媒体平台和其他社会媒介发布宣传。 要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深化供需对接和就业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形成访企拓岗促就业长效机制,探索完善市场化、联盟化、共享化岗位资源开拓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以上材料纸质稿交至东校区理科楼1栋214室,电子稿发送至邮箱172096259@qq.com,联系人:胡珂19918610205。


附件:

1.《教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单位一览表》

2.《教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登记表》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2023年4月6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招生办公室

就业指导中心